close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是2019年最後一天。又一年過去了,又一個十年過去了。按照計劃,我應該寫一篇總結。一些寫作者利用或者反思"最多閱讀排行榜",來回顧這一年或者這十年的工作。比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寫了一篇《沒人想讀的專欄》,列舉他在這一年裡最少被人閱讀的文章。他認為,一些人道主義新聞即便沒有市場,也應該被報道和評論。我深以為然。但是,同時也對讀者充滿感激之情。過去十年,我寫下的那些嚴肅的討論獲得出乎意料的閱讀量。這時候我在社交媒體上看見,2017年一則爆紅網絡的"新聞事故"被不少人贊為"十年最佳"。韓國釜山國立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凱利(Robert E. Kelly)正在就韓國政局接受BBC電視直播采訪時,忘記鎖上房門,4歲的女兒瑪麗昂(Marion)突然大搖大擺地走進房間,八個月大的兒子詹姆斯(James)也借助一輛嘎吱作響的學步車跟了進來。然後,他的妻子金貞亞(Jung-a Kim)沖進來,手忙腳亂地把兩個孩子帶了出去。再一次,這個"家庭洋相"受到大量轉发和評論,成為永不過時的新聞插曲。這些關注中充滿了善意、溫馨和諧趣。相比過去十年間那些灰暗的、醜陋的甚至令人絕望的政治新聞,孩子們的率性"破壞"給生活增添了亮色。於是我想到,過去十年我閱讀量最多的文章,也許應該是當時很想寫但是最終放棄了的關於這個"事故"的評論?女兒跑上講台,我將她抱在懷裡我很想寫,是因為自己也有一次類似的經歷,而且作為一個不時接受直播采訪的時評人,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的父親,至今也隨時面臨這樣的"破壞";也差不多因為同樣的原因,我當時放棄了"蹭熱點"。這一次終於沒有忍住,我在社交媒體 上曬出了自己的那次經歷的圖片和一段文字:既然被認為是十年來屏幕最佳時刻(the best TV moment of the 2010s) ,那麼請容我分享這張照片。這是2011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我和朋友梁文道都是"花蹤文學獎"評委。我們正在发言的時候,兩歲的女兒跑上台來,堅持要給我們倒水。我沒有推走她,而是把她抱在懷裡,繼續发言。她媽媽也在現場,但不用慌裡慌張地跑上來拖走孩子。感謝文道和觀眾都沒有覺得受到打攪。感謝攝影記者和大會主辦方也認為這是美好的瞬間,拍攝下來发表在報紙上。我並沒有評判凱利教授和他的妻子金貞亞的行為,也知道電視直播和會議現場不一樣。但是我還是想把這張照片貼出來--也許我們和孩子之間,男人和女人之間,還可以有不一樣的關系?希望我沒有掃大家的興。祝孩子們、女人們和男人們都新年快樂!這個畫面准確地描繪了一個傳統家庭的社會分工貼出這段話之後,我又開始有些遲疑,仔細回想當時特別想要"曬孩子"但還是沒有"蹭熱點"的原因。首先是因為忙,沒有及時跟上。等我准備跟進的時候,看見凱利教授已經極不情願地大紅大紫,被稱為"BBC老爸",還為此攜帶家人召開了記者會。他表示不願意家人被媒體和網民消費,也對被認為粗暴地推搡女兒感到憤怒。他的妻子被認為是保姆而引发社會性別平等討論,也讓他們感到困惑和被冒犯。凱利教授還談到,他和妻子很少談論種族問題,但是偶爾會想知道,他們的孩子會不會被人欺負,不過他說,"我們真的不希望這件事成為某個躊躇滿志的社會學家的專題論文主題。"看起來,作為一個帶著家人和孩子在異國生活的時評人和寫作者,我會比凱利教授更加直接地關注種族問題、性別平等問題和兒童教育問題,但是我也能理解他的困境。幾年前,德國一位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曾經希望跟我的女兒接觸,因為她正在寫一系列外國孩子在德國生活的書,被我婉言謝絕了。我對她的寫作非常贊賞,但是擔心她的訪問強化孩子的"她者"身份。但是我對於當事人指責媒體"消費"一直有所保留。一個事件呈現在公眾面前,人們從各個方面予以評論,無論是娛樂的還是嚴肅的都難以避免。在很多情況下,這也是非常必要的。在當時的情境中,凱利教授充當了不宜打攪的時事專家的角色,而孩子們則是應該妻子負責好好安置的"搗亂者",也許只是一種巧合。但是,這個畫面准確地描繪了一個傳統家庭的社會分工。毫無疑問,無論妻子是否被誤認作保姆,在人類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對這個畫面展開社會學的討論並非小題大做。雌心勃勃的女人們將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樣的畫面正在发生改變。2018年9月,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帶著不滿百日的新生女兒娜芙一同開會,娜芙由爸爸蓋福德( Clarke Gayford)抱著"旁聽"。盡管這則新聞得到的回響大多數正面的,但是我們仍然很難想象男性領導人帶著孩子出席會議的場景。用於哺乳的乳房的確長在女人身上,但是當孩子全喝奶粉或者斷奶之後,情況也不會有什麼不同。最近,34歲的馬林(Sanna Marin)當選芬蘭總理,她領導的聯合政府中的另外四個黨派領袖也全部是女性。馮德萊恩正在雌心勃勃地領導歐盟邁入新的十年,蔡英文也將迎來她在台灣總統職位上的第二個任期。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12月17日发布的2019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中國在153個國家性別平等狀況排名榜上位居第106位,較2018年下降3位。11年前的2008年,中國排第57名,此後一路"狂跌"。這與同時期中國的人權狀況相符合。延伸閱讀:長平觀察:北京向女權亮劍我相信世界會因為性別平等而變得更美好,也相信隨著女性社會角色的多元化,孩子們將會得到更加合理的對待,而不僅僅是需要防範和屏蔽的搗亂者。因此,我不避討厭地補上這一次"蹭熱點",而且以此告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作者: 長平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高清a片直播網 視訊聊天 試玩賓果 幸運賭博 試玩水果盤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露點貼圖區 深夜大主廚 鬥地主遊戲 比基尼辣妹圖片 a片寫真 a片女優激情視訊 線上輪盤 色aio交友愛情館 a片免費試看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女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a片直播 免費紅利 免費視訊秀短片 情色成人小遊戲 真人博弈 成人影城 一葉情貼圖片區 本土免費自拍影片 色姐姐 即時賠率 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辦公室戀情 免費視訊情色 亂倫俱樂部 嘟嘟情人色網 運動博弈 私拍美腿露點 天空交友聊天室 免費自拍圖片 聊天室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正妹 成人光碟 試玩賭博 伊莉論壇 通博輪盤 免費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送獎金獎勵 亂倫小說 色界無極 色情漫畫 試玩龍與虎 試玩骰寶 通博娛樂城 OL爆乳混血美女 聊慾型變態 美腿 龍筋保養吹吹樂 熟女交友聯誼 成人搏奕 免費小遊戲 成人玩具 情色影片線上免費看 真人百家 試玩21點 九州娛樂城 射精就是快樂 走光顏射 運彩報馬仔 拓網交友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通博真人百家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成人交友網 視訊正妹帳號 視訊交友聊天室 交友留言板 馬上賭博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性愛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即時比分網 美腿情文學區 線上賭博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成人a片 拉霸遊戲 視訊下載聊天 18成人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 成人無碼DVD光碟 色a漫 正妹圖片 性感內衣秀 色a383 免費交友聊天室 080聊天室 淫女交流 免費正妹自拍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大老2 性感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lnha542404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